80.jpeg  或許是因為書本的封面設計的不夠吸引我,或者是中文書名不夠聳動。對於一個沒事就喜歡逛書店的我來說,這本書一直沒有被我選入購書清單中。直到有一天看到部落格上面的推薦後,才買下這本書。書名是80後老闆教世界的八堂課。

書名取為『80後老闆』是因為這個名詞對我們似乎比較熟悉,實際上本書的原作者所指的是出生在 1977到1987年之間的創業世代(entrepreneurial generation)數位原住民們。

這個世代在美國大約有770萬人口,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目睹了安珀警報、愛滋病毒蔓延、科倫拜校園槍擊事件、網路企業的興起與泡沫化、九一一的悲劇、曾經備受信任的公司,如安隆(Enron)或是界通訊(WorldCom),陸續爆發醜聞,以及最近幾家『大到不能倒』的公司接連關門大吉。也目賭了許多創業英雄的豐功偉業。從Bill Gates、Steve Jobs,到之後的楊致遠、Larry Page、Sergey Brian以及Mark Zuckerberg。這樣的背景造就他們在創業上所採取的方法跟前幾個世代不大相同。

這些不同以往的特質有:樂意與他人合作、富有團隊精神、很早就使用科技、靈活有彈性、嗅覺敏銳、能及早意識到新潮流形成、致力於創造不同於以往、兼顧工作與休閒的工作環境,有決心改造世界。

 

富有合作精神

新一代創業家知道自己的侷限,很少選擇單打獨鬥,而會傾向於尋找更多夥伴來一起打拼。他們合作的夥伴中除了朋友、同學、教授、父母或另一半外,也會透過以社群為基礎的創新工具來開發新產品、新服務並吸收人才、招攬客戶。

勇於嘗試新科技

這些新一代的創業者,不論是在網路產業或者是在傳統產業裡,通常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色,就是注入高科技的元素到自己的公司。

改變遊戲規則

他們喜歡從傳統過時的商業模式中尋找漏洞,進而改變遊戲規則。譬如將新科技引進傳統產業、或者是革新供應鏈等。

市場嗅覺敏銳

他們抓住80後的胃口,例如:看看現有商品有沒有哪些地方是特別讓80後討厭的,並從中找出缺口推出新的商品。又如商品強調量身訂做而非大量製作。因為80後半很有個人風格,因此對於大量製造的產品往往覺得反感。

喜好建立品牌

建立品牌是他們創造差異化的重要手段。鮮明的品牌讓他們能更快、更廣的滲透市場,創造熱潮。進而吸引大企業的收購。他們會在高科技品牌中注入人性化元素,並且讓客戶主動幫他們宣傳。

懷抱社會使命

志願工作的精神似乎已深植80後的思潮裡。很多企業主一創業就勵志要回饋社會,而不是要等賺錢後才開始,他們覺得自己有責任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革新工作環境

他們以員工為中心,講求績效,採取任務導向,很少採取傳統的打卡工作與階層式架構。

常常自比為僕人領導( servant leader ),營造民主的、有自主性的工作環境。他們的座右銘是『賣力工作,也賣力玩樂』。

擅長隨機應變

他們多半採取『先作再說』的工作態度,不怕失敗,願意在必要時隨時迅速改變經營策略。

 

翻看之後發現這本書的內容部分與我理想中的公司印象蠻相近的。例如在新科技的應用上;在市場靈活彈性上;在革新的工作環境上以及在社會使命上。其中在團隊的定義上,我們採取『團隊創新』(Team based innovation)的概念,團隊成員不僅包括公司內部的全職人員,兼職人員、駐點人員、親友、教授、網路上的專家、甚至於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高手,都可以是我們的團隊的一員。如果你也覺得這也是你想要參與的公司,歡迎加入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