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Gondola貢多拉遊運河

湛藍的天空下一艘黑色的貢多拉船正在寧靜的水道上緩慢滑行著。雖然艷陽高照、冬天的威尼斯卻一點都不覺得熱。龐德穿著高領西服一個人坐著,邊欣賞著兩岸的風光、心中正盤算著接下來的調查行動。船夫身穿傳統黑白條紋襯衫,站在船尾左側平台上步履穩健的駕駛著。
 
此時,對面出現了一艘黑色的船,船上掛滿了鮮花,最頂端載著一具棺材。
「今天有喪禮嗎」正當龐德心理盤算的時候。黑色的棺材蓋正緩緩的打開,原本躺著棺材裡面的屍體慢慢的坐起來。原來是刺客!
 
一把小刀從他手中射出,射中了船伕,船伕雙腳一滑,跌入水中。另一把刀再次射出,索性龐德閃躲的快,刀尖直直的插在貢多拉的船舷上。同一時間,龐德將刀子拔出,反向拋回去。不偏不倚的正中刺客的心臟。刺客跌坐回棺木中,棺材蓋板受到重擊蓋了回去。並且撞到拱橋的上緣,被推入水中。 這正好替刺客完成了蓋官儀式。(龐德式的幽默)
 
殺死了刺客並沒有解除危機。在已無駕駛的貢多拉船身後方,射出了數道火光。龐德反射式的將蹲低,將頭部埋入椅背中以尋求掩護。遠方有艘快艇激起了水花,正快速的向龐德駛來。艇上的人不斷的用機關槍瞄準貢多拉船。
 
此刻的龐德將手伸向船舷內側,似乎在搜尋某個東西。不久手指觸摸到了一個按鈕,並順利按下它。隨即無人駕駛的貢多拉船搖身一變成了快艇,在水中迅速向前移動。接下來就是龐德與刺客在威尼斯運河的水上追逐戰。當然,最後龐德一如以往的順利躲過刺客的追殺,從威尼斯廣場「優雅的」逃走了。
 
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選下面的電影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wK3O_uWws
 
以上是我小時候對這個地方的認識。
 
今天終於可以親自來到這個地方,不知道親身體驗的感覺有什麼不同。
 
坐看看便知道。


登船碼頭排滿了準備登船的觀光客。船伕用長長的鉤子將船固定住,讓我們陸續的坐上船。

 
當大家坐定之後,船伕開始滑動手上的槳,貢多拉開始緩緩的移動。

貢多拉這個名字,據說在七世紀的時候由第一任總督命名。細長的船身將近十一米長,寬度
大約一點五米,滑行在水面上顯得相當穩定。
 
每艘貢多拉都由一個身穿傳統黑白條紋襯衫、站在船尾左側平台上步履穩健的船伕駕駛,只靠裝在右側舷緣上的支架滑動船槳。要使船身穩定隨時保持平衡,需要相當的技術。據說每年只招聘3到5名船伕。

 
 

每艘貢多拉很有秩序的在水面上依序向前滑動。穿梭在威尼斯的水道間。

 

 
偶爾可以看到向下面這樣的梯子,這應該是方便人從船上爬上岸用的。
 

 
 
我們不時會穿過這樣子的拱橋,還好當天並沒有載著棺材的「靈船」。(笑)
 
 
威尼斯是個觀光的都市,貢多拉上的乘客大多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我拿起相機拍他們,他們也拿起相機拍我們。回家後相機裡面多了很多不知名的臉孔,但每一張都洋溢著笑容。

 
水道非常的狹小,抬頭往上看,就像走在古老的巷子裡。
 
 
在這樣子的窄巷中,偶爾你的貢多拉會被後面的遊艇『追逐』著,偶爾你的貢多拉必須靠邊閃躲,讓出水道。



 
這次來適逢威尼斯的面具節。在這樣的節日,偶爾會出現穿著古裝的人在路上行走,讓你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偶爾你也會看到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在你面前上映。



但有時候你會發現拱橋的上方出現幾個想要鬧事的怪咖。裝扮成惡鬼的模樣,到處嚇唬別人。


貢多拉繼續移動著。眼前的水道慢慢的變寬了。



終於,我們到了大運河(Canal Grande)上面。
大運河位於威尼斯主要的水上交通網內,全長3800公尺,呈現S型穿過市中心,一端通往位於聖塔露西亞車站附近的潟湖區,另一端則是在聖馬可廣場附近


水面上一長排怠轉的水上計程車,發出柴油氣味,這是海洋的氣味。


 

威尼斯的交通工具都是在水上運行的。運河上貢都拉、水上計程車、水上巴士和私人快艇,來回穿梭著,不知道水面上船隻過多的時候,是不是也會像台北的下班時間一樣塞在一起?
 
 




大運河的兩岸的建築大部分是在13世紀至18世紀的時候建的。建築風格包括拜占廷、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與新古典主義等等。




 

 
夕陽下的運河。
 
『Can you sing ?』
 
『Can you sing for us ?』
 
同船的旅客對船伕提出唱歌的要求。船伕說他不大會唱,不過他會努力。
 
接著他就唱起了『江南style』。
 
想不到這首歌還真紅。




繞來繞去我們到了里阿爾托橋(Ponte di Rialto)。里阿爾托橋又被稱作「白色巨象」,是威尼斯三座跨運河的橋樑之一,也是其中最古老的一座。這座橋經過兩次的倒塌與重建,目前看到的是完工於1591年的建築。橋的兩邊充斥著攤販與商店,租金替國家增加不少的財政收入。

整個過程沒有一點緊張的情節,也沒有匆忙的追逐。

一切是那樣的平靜,一切是那樣的祥和。


 
arrow
arrow

    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