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是一座露天博物館(中)

 


Canaletto Return of the Bucentoro to the Molo on Ascension Day, 1732.
From:Canaletto Return of the Bucentoro to the Molo on Ascension Day, 1732.


據說在威尼斯的全盛時期,也就是在被瘟疫削弱、被鄂圖曼帝國征服、被十八世紀末的拿破崙征服之前,是當時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當時沒有比威尼斯更美麗的了。

 

一般來威尼斯必遊的兩大觀光景點--總督宮與聖馬可大教堂,這次來也是必看的行程。不過在兩天的行程中,今天先去總督宮參觀,聖馬可大教堂就留待明日參觀。

 

參觀總督宮前,先去吃午餐,品嚐了一下真正義大利製的義大利麵。這家店位於巷子裡面,店面不是很大,剛開始沒有好幾桌都沒有人坐。過了沒多久,店裡面就塞滿來吃飯的遊客。


大家一定跟我們一樣肚子餓了。雖然店內的服務生長得很帥也很會逗女客人開心,可是廚師的手藝似乎不是很厲害。義大利麵吃起來沒有在台灣的好吃,這一點讓我們有點失望。

 

用完餐後,人群就開始往聖馬可廣場的方向移動。我們吃飽後也順著人群的方向移動。

 

 



 


 


聖馬可廣場


聖馬可廣場位於大運河最南端,是重要水道入海處。水道的對角,是個三角形堡壘,這裡是海關辦公室,目前則是安藤忠雄設計的關稅美術館。曾經守衛威尼斯以防外敵的入侵。

聖馬可廣場是唯一被稱為「Piazza」的廣場,雖然座落在市中心,它歐洲是獨一無二的,不受喧鬧交通影響的廣場。拿破崙曾稱讚它是「歐洲最美麗的客廳」。



廣場也是威尼斯地勢最低的地方,在漲潮時和下大雨時,是威尼斯首先淹水的地方,在我們出發前的一個月,新聞上還在報導著廣場淹水的消息。還好,我們沒有碰到。

 

這時的我,並不知道明天會碰到更加惡劣的狀況。


聖馬可廣場上人潮洶湧

 


聖馬可鐘樓

聖馬可鐘樓 (Campanile di San Marco)在西元九世紀以前就已經出現了。原本是作為廣場上的瞭望台也兼具導航功能。十四世紀時曾被一場大火燒毀。其後經過數次的重建,又在一九零二年崩塌。目前我們看到的是依照十六世紀的時候所設計的造型所復健的。
 

鐘樓的紅磚尖塔高聳的鑽入湛藍的空中,最上方是金字塔狀的尖塔,尖端上放置了一個金色的天使加百列形狀的風向標。天使長加百列,從三百呎的高度俯瞰著廣場,負責傳遞神的信息,象徵著將神的信息傳遞給威尼斯的人們。
 


 

 

威尼斯總督宮



 
從西元六九七年開始的一千年期間威尼斯有過一百多位總督,總督類似其他義大利城邦的公爵。比較不一樣的是,他們的繼承方式不採用世襲,而是由威尼斯當時存在的幾大家族推選出來的。總督本身的權力不是很大,然而這樣的一個廣納型制度的推行,卻被歷史學家認為是造就威尼斯盛世的一個原因。


總督宮

總督宮形狀像個矩行角柱,充滿低調的高雅。它的南面為威尼斯潟湖,西面為聖馬可廣場,北面為聖馬可教堂。

整棟建築物是個寬廣的複合建築群,各機構辦公室組成的大迷宮,有大議會廳、地圖廳、四門廳、四人廳、羅盤廳、元老廳以及軍械庫等等,透過嘆息橋與監獄相連。如今,該建築成為一座博物館,遊客可以欣賞到丁托列托和委羅內塞的繪畫作品。



 


 


Bocca di Lione,又稱「獅子口」。是用來提供民眾告密用的。開啟這個信箱必須要有三把鑰匙,而這三把鑰匙分別由三個不同的人所持有著,這樣子可以保證其公正與慎重。可見秘告這種事情,不是人類晚近歷史才有的,在威尼斯時代都已經將這樣的性質制度化可見一般。
 

新增說明文字


扛著地球的阿特拉斯,象徵威尼斯舉起地球稱霸世界。
 
 

大力士海克力斯除妖
 

進入總督府見總督之前,必須先通過一道黃金走廊。






 



 


 
從總督宮的中庭,以及雕塑華麗的佛斯卡利拱門(Arco Foscari)。從這裡也可以看到聖馬可大教堂。當時的總督應該是直接從這裡進去教堂的吧。
 




巨人階梯(Scala die Giganti)



佛斯卡利拱門相對的是巨人階梯。在階梯左右兩旁分別矗立著戰神Mars與海神涅普頓(Neptunus),象徵威尼斯稱霸著海權與陸權。



Mars




涅普頓

 








 
 


嘆息橋





嘆息橋位於義大利威尼斯聖馬可廣場附近,總督宮側面的一座巴洛克風格的石橋。嘆息橋是密閉式拱橋建築,像個隧道,由內向外望只能透過橋上的小窗子。

它的兩端連接法院與監獄,死囚通過此橋之時,因感嘆即將結束的人生而得名。歷史常常是一篇篇很殘酷的故事組成的,一做看似浪漫的橋,實際上,不知道結束過多少生命、拆散了多少個家庭。






這就是囚犯望出去窗外的感覺吧

聖馬可時鐘塔

 
位於聖馬可廣場北側的聖馬可時鐘塔(Torre dell'Orologio)。這是一個二十四小時制的時鐘。整點的時候,鐘塔最上方的摩爾人會出來敲鐘報時。上面的長著翅膀的白獅子,在威尼斯四處可見。
 











 






 

 


 

 

 

威尼斯就是一座露天博物館


從現在看來,很難想像這個迷你城市曾經在海上崛起,成為西方最強大富裕的帝國。威尼斯可以說是一座博物館,一磚一瓦訴說著過去的輝煌時代。


整座威尼斯城底下都是水,整座博物館都在緩慢的下沉。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不再看見這個城市。然而它的光輝與榮耀卻不會隨著一起沈入寧靜的大海。
 
arrow
arrow

    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