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自助旅行者來說,城市的大眾運輸系統越綿密,越容易旅行。
 
就像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法國的巴黎,東京的地鐵線也是錯中複雜,再加上用漢字作書寫的地標,很適合看得懂漢字的大部分台灣人進行自助旅行。
 
 
 
說真的,想要在東京自由自在的來來去去,只要把東京的鐵路線搞清楚,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狀況了。
 
兩年前我們第一次到東京的時候,就靠著手上的一本旅遊書,上面記載的地鐵路線圖,就可以順利的串接各個地鐵系統,穿梭於東京的各個景點。
 
 
在淺草寺拍完照之後,我們接著從淺草站搭地銀座線鐵,往表參道出發。因為東京地鐵的車票與東京JR的車票不可以通用,我們必須從同一個系統的車站上下車。
 
我們往標示有銀座線淺草站的樓梯走下去,樓梯的牆上掛著一個石獅雕像,可以感覺到這個地方古典的氣息,據說銀座線是東京的第一條地鐵線。不,應該說是亞洲和日本的第一條地下鐵路線於1927年通車,時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還沒有爆發的時代。
 
石獅雕像
 

 從東京地鐵銀座線的「表參道站」A2出口步行2分,就可到達表參道之丘。表參道之丘這棟建築是由舊公寓改建而成。原本是1927年建的同潤會青山公寓,這是當時的東京市長後藤新平所推動的計畫之一,其目的是要透過建立試驗性的集合住宅來提供關東大地震後市民著的需求。在1996年時委託建築設計師安藤忠雄進行改建。

安藤忠雄,一位國際知名的日本建築師,年輕時以『在石頭上也要坐三年』的毅力考上一級建築師。曾經以拳擊手為職業,後來靠自學成為建築師。於1969年創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開始參與公共建築、美術館等大型計劃。並曾經當過東大的教授、耶魯、哈佛等大學的客座教授。他的作品遍佈全球,表參道之丘是其中之一。
 
 
 
表參道之丘改建的過程中,遭遇到不少的困難。計畫一開始的時候,在一百五十位所有權人中同意改建的只有十人,反對改建的有一百人之多。期間透過不斷的進行溝通協調,慢慢的取得同意。
 
 
安藤忠雄認為『打造建築的行為,和培養人才很像。建地和人一樣,也有自己的個性,沒有一模一樣的條件』。因此在設計時依照現存建築物和街道的風景等四周的環境判斷該建地的個性,然後依照這樣的解讀結果去設計整個改建計畫。
 
 
 
經過解讀改建的主軸是要延續試驗性集合住宅將近半世紀的『心靈風景』。因此,中庭的部份將現存集合住宅的特性明確的顯示出來,並以三角形的廣場為中心建構。建築物的高度也做限制,盡量跟櫸木行道樹一樣高,以融入周圍既有的環境。並且將其中一棟公寓以原貌復原的方式保留下來。讓心靈與風景聯成一體。借此將這個建築物帶進下一個世紀。
 
一樓大廳
 
   

建物的高度限制在地上地下共六層樓,並且往下挖掘三十公尺。然而所在的位置是一條很繁榮的一條道路,人車通行量非常的大。附近又有地鐵的軌道與建地平行,在施工時被規定不能傳出震動。可以說是很惡劣的施工環境。然而最後還是客服種種困難,順利完成了工程。實在令人感到敬佩。

車水馬龍的街道
內部的坡道,做成坡度20分之一的斜坡,立體的引入其中。 走在前往斜坡上讓人不知不覺就上了一層樓,走著走著又不知不覺下了一層樓。
建築物內部
建築物內部
樓層說明
 
 
 
透過旅行的經驗可以學到很多書本上無法得到的東西。 一邊旅行一邊尋找著自我的觀點、一邊思考並且感受建築物本身的空間力量。 我們要關心的不只是建築物的外表,該建築物建造者的品格與人生故事,以及該建築物的時代背景,都需要進行聊解,這個經驗將成為個人寶貴的資產。
 
 

東京Metro地鐵換車指南

arrow
arrow

    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